【楼诚深夜60分】〔个人视角〕自此清风明月 望君安

主页君: @楼诚深夜60分 
题目:我曾经爱过你
我思来想去决定这么写了,大概也是我作为一个明楼大写迷妹的心声了吧……(☆_☆)

心里的白月光 
太过美好
惟愿安好
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亲爱的明先生: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您好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或许出乎情理我该称呼您一句明教授,也不该加这一个定语,但是我私心里并不想这么做,又因这是信中,便也放肆一回,话比较多,也希望您可以读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明先生,您是前年到学校任教的,也就是我大一的时候,刚刚考上巴黎的大学我十分开心,一个人离了家,离开了当时战火纷飞的国土,当时心里满篇满幅的都是学了知识回去报效国家的志气,却在登上飞机回头看见昏暗月台的那一刻有了血肉分离的痛,就像是挖了一抔土塞在心里,说不出地堵得慌。

     您也是离乡背井的人,一口改不了的上海腔总是在不经意时露出来,我不知道您离开那片土地时的心情,不过我想我也没必要去知道了。

     巴黎的大学很好,老师同学都是和善的人,说着不一样的腔调也能聊的火热。而我每每在热闹过后一个人安静下来,想起那片土地上长不出的草和开了也萎靡的花,再就是那片总是染了红色的蓝的让人想流泪的天。

    然后抬眼就是您拿着一本书穿着风衣向我走过来的身影,说句会让您生气的话,当时我就想这人气质好得很,就是有点微胖啊。(您别生我气啊教授,我只是学着说话坦诚而已)

     他国遇乡音,总是激动的是,您又是如此一个知识渊博的人,于是我喜欢听您讲课,遇上您的课总是叼了个面包一早去占座,匆匆忙忙吃了然后端正坐好。您上课不会对着课本一板一眼地教,不过还是会让不好好听的人抄书,警告我们有话也必须等您说完了再提,倒是给了我几分在国内的感觉。我喜欢追着您问问题,经济政治历史科学,凡是我有疑问的您都能一一道上,这让我讶异于您的涵养之深。

     印象中有一次我提了一个关于‘都是中国人为何要对峙’的问题,您虽然还是一样的姿态,但是神色中严肃了很多,您看了我一会儿,然后问了句

   “你到巴黎上学为了什么?”

   “…学了知识回去,建设祖国!”

   “建设祖国的目的又是什么?”还没等我回答,您顿了一下,“是为了保护那片土地上的人民。而人民倘若连基本的温饱都没有,你的知识成果又用的到哪里去?到时候再啃着树皮看你的楼房高盖么?谁去住?谁能住?”

     ……

     当时的我说了什么记得不是很真切了,只是那一刻我确实便定了我的信仰和我的目标,而您沐浴在阳光下的身影愈发高大。

      明先生,今年我22了,成为了大三的学生,申请了去德国的机会,也获得了批准,我的建筑理念或许在后几年也会有一个新的改变。而我现在给您写这封信,心里也是错杂得很,不过还好,这封信到了您的手里,我基本也登机了。

     我……看到过阿诚先生,每次您下了班,他都会等着和您一起回家吧。我几次出校门的时候,就看到在学校拐角的咖啡厅外摆的桌椅上,一个坐的极为挺拔的男子,很平常的休闲服,修长的手指握了一杯冒着热气的咖啡,低着头吹着热汽抿了一口。然后在您还没走到椅子前的时候,转了头对着您在的方向笑,然后说了几个字,起身走过来熟捻地提过您的包,和您一起并肩走了。

     看多了几次,我便看出那个口型是一句“大哥”,再就是那个转头的笑,在咖啡的热气中,映着黄昏的余晖,丝丝的红霞貌似都映了进去,嘴角的弧度像初春的涟漪,我几乎都能闻见那杯摩卡淡淡的醇香,很温暖。

     后来我从您口中得知“阿诚”这个名字,您都不知道您说出这个名字的时候啊,眼底眉梢都是温柔,像把名字放在嘴里咀嚼了几番,温热了几番,混合着缓缓吐出的热气,恋恋不舍才肯说出来,看的我好几分艳羡。

      明先生其实写到这,我想您也差不多明白我的情绪了。我读过普希金的一首诗,最深刻的几句就是
     “我曾经爱过你:爱情,也许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我曾经那样真诚、那样温柔地爱过您”

     明先生或许冒昧,也怕您生气,我不知道我这份情绪配不配的这一个‘爱’字,您对于我来说就像太久太久没有遇到的清泉,您的言语动作都有着吸引我的力量。我喜欢看您温柔的笑,喜欢看您看书时的眼神,喜欢您思考时的皱眉,想在每一个您背对的瞬间扑上去拥抱您……

     其实我不懂什么是所谓的爱情,但是大概,也许我能说一句我曾经爱过你,也许是那次的谈话也许是每次您坚定的眼神,我应该说可以说一句曾经的,毕竟在我的年华里,您的出现实在太过突然也太过庆幸。

    不过还好是曾经,我很开心。我看过您的温暖,虽然只是对着阿诚先生,我不知道你们经历过什么,因为您和阿诚先生身上给人的感觉太过相似,就像是一场秋雨后,尘埃落定的安宁,不动声色的温柔。这些感觉都不是普普通通的人会具有的,不过看得出来你们很好,那便是很好了。

    记得有一次我准备去您办公室的问题目,还没到时看见阿诚先生急急忙忙提了水壶进去,我当时出于好奇看了一眼。

    阿诚先生一进去就说着“你说你不好好呆着,头疼了吧!”“别成天想这么多,还嫌头发白的不够快啊?”说着倒了水递上去,两只手捏了指尖按上头,在太阳穴上带了力轻轻按着。“你看,这又是一根!”“多喝点水,晚上回去给你褒个鸡汤。”……

    然后我就看见您低头拿着水杯笑得开心,眼角褶子都一层一层的,活似十七八情窦初开的少年,不过看起来还是有点老,哈哈。或是揉捏的力道太舒心了,您伸出一只手,将杯子放在了桌上,接着就两只手向上抚住阿诚先生的手,慢慢拖拽至肩上,就着这样的姿势十指相扣,您淡淡的笑,是我熟悉的的那种温柔,又带了不一样的意味。我看见阿诚先生微微附身,笑得温和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我落荒而逃,抱着书跑到树下,低头闭眼却听见有液体砸在书本上的声音,我以为我会难过嫉妒,但是心里却是平和,是那种明确了得失的平和。落泪是因为看见那相扣的手掌,我真的很开心您身旁有着阿诚先生,是那样默契那样安宁,像是毛笔划过拖出的墨痕,轻柔和缓,与纸张合为一体。


   我记得您说过报效祖国是为了人民,倘若有朝一日您在一则消息上看见我的名字和一栋楼房,我希望您可以欣慰,因为我正在努力为人民的温饱努力,或许微弱但也可贵不是。那时候您会牵着阿诚先生的手说这个女生原来是我学生,是个努力的孩子啊。如果是这样我想我应该做梦都会笑出来的


   我去打包走的行李了,明先生可以代我和阿诚先生问句好吗?没有正式认识阿诚先生很遗憾,我真的很想知道那样一个温和挺拔似白杨的男子该有多好。明先生和阿诚先生给我的温暖太多,我想用我最柔软的心愿祝您安好,祝您和身边的人一生平安喜乐。
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您的学生   留


     “怎么了?看谁给我们明大教授写的信呢?”阿诚端了杯热牛奶进门,放在桌子上,看大哥笑得温和

 

     “一个很努力的女孩子,心里很柔软呢,还托我和你问好。”明楼捏着信纸抬头,看着阿诚眼里的笑


     “欸,我见过么,哪天见面认识一下?”


     “她啊,追求自己的信仰去了。"明楼将信纸放回信封,折好信笺放进抽屉里,抬了手将热牛奶喝下,笑得欣慰


      “有信仰就好,大哥,不早了睡吧。“阿诚说着转身打开衣柜拿了睡衣进了卧房


       ”阿诚,明天去城里逛逛吧,去买点你喜欢的吃的回来。“


       ”嗯,知道了“



 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其实于我而言我觉得明楼就是存在的,是喜欢在明公馆里喝茶看书和家人吃饭嬉闹的,是在抗战以后去了国外教书或是其他的,然后会有如文中的女孩子,仰慕明楼和阿诚,感动于他们超乎恋人的感情,为他们祝福

   我看了剧,很久了到现在也出不来或是不愿出来,我设想自己是那个女孩子,可以和他们交谈见面,然后用一种懵懂的心绪对明先生,被感动被温暖,衷心祝福两人平安喜乐,真的是我曾经爱过你,或是爱情或只是仰慕之心,不过感觉这个冬天可以遇见明楼,真的是太感激了。

   真心钦佩那些在黑暗中一路行走的先人,用热血和胸膛为我们营造了安全


评论(4)
热度(33)

© 合阁不见 | Powered by LOFTER